电子报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业务热线:0355—2024581 免费发布信息QQ:646177518
 
首页 长治新闻 县区新闻 山西新闻  
 
 
 
首页 > 新闻 > 长治故事

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今年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100年栉风沐雨,100年荣辱与共,共青团始终坚定不移跟党走,团结带领共青团员和广大青年前赴后继、勇当先锋,书写了中国青年运动的华章。

历史赋予使命,时代呼唤担当。100年前,在中华民族生死存亡的紧要关头,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相继成立,拉开了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序幕,如果说那是“救亡与觉醒”的一代,那么100年后的今天,新一代中国青年则成为“强国与复兴”的一代。当下,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中国青年要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筑牢理想信念。立志而圣则圣矣,立志而贤则贤矣。青年的人生目标会有不同,职业选择也有差异,但只有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才能更好实现人生价值、升华人生境界。《共产党宣言》发表时,马克思30岁,恩格斯28岁。中共一大召开时,毛泽东28岁。航天报国的嫦娥团队、神舟团队平均年龄是33岁。每一代人都有每一代人的使命,无数青春故事印证了一个朴素而深刻的道理:当个体的青春肩负起时代的使命,人生就有了非凡的意义。新时代中国青年要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知行合一,扛起使命担当。

树立家国情怀。家是最小的国,国是千万家。家庭的前途命运同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新时代青年要认识到,国家好、民族好,千家万户才能好。爱家的最高境界就是爱国。爱国是人世间最深层、最持久的情感,是一个人立德之源、立功之本。最近,一组中国军人的照片在网络上让无数人感动落泪:西藏军区某旅官兵在海拔5600米、紫外线极强的地域展开极限训练,虽然做了多重防护,但战士的面部还是被灼伤。面对镜头,官兵们坚强乐观的笑容让人们看到了他们青春胸膛里沸腾着爱国报国的热血。网友们纷纷留言:“岁月静好是因为你们在负重前行。”“你们把最美好的青春献给了祖国和人民!”在祖国漫长的边海防线上,边防官兵战风霜、斗雨雪、洒热血,将最好的青春时光留在了雪域高原、大漠戈壁、万里海疆,用忠诚捍卫祖国尊严、社会稳定和人民安宁。对新时代中国青年来说,热爱祖国是立身之本、成才之基,爱国就要把自己的人生同国家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扎根人民,奉献国家。

勇担时代重任。时代呼唤担当。民族振兴是每一个人的职责,更是青年人的责任。充满朝气的青年始终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生力军。在当今竞争日益激烈的社会中,青年应站在新时代前列,不畏风浪、迎难而上,怀着赤子之心,以舍我其谁的精神面貌勇敢担起为国奋斗的神圣使命。习近平总书记15岁来到黄土高坡上的陕西梁家河,7年的知青岁月中始终保持积极进取的人生姿态,在河北正定工作期间,他走遍全县200多个村庄,深入了解社情民意,用奋斗的步履丈量青春之路,留下坚实的人生足印。习近平总书记的青春告诉我们,奋斗者的青春最美丽,有担当的青春更出彩。当青春梦融入中国梦,才有力量根基,才有广阔舞台,当奔涌跳跃的生命浪花汇入时代前进的滚滚洪流,才会创造出属于这个时代的光荣。

增强为民服务本领。青春虚度无所成,白首衔悲亦何及。青年时期是苦练本领、增长才干的黄金时期。当今时代,知识更新不断加快,社会分工日益细化,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层出不穷,这既为青年施展才华、竞展风采提供了广阔舞台,也对青年能力素质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不论是成就自己的人生理想,还是担当时代的神圣使命,青年都要努力学习科学知识,提高内在素质,锤炼过硬本领,使自己的思维视野、思想观念、认识水平跟上时代发展。新时代中国青年要增强学习紧迫感,努力掌握专业技能和人文素养,在学习中增长知识,在工作中练就本领,以真才实学服务人民、贡献国家。

锤炼品德修为。大德、公德、私德是道德在不同层面的体现和表达,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立德的重要内容,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一个明大德的人,一定是严格要求自己、始终遵守社会公德的榜样。新时代中国青年要始终做到深刻认同、自觉树立和严格践行,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和模范践行者,从而追求更有高度、更有境界、更有品位的人生。

青春之于人生,意味着理想、朝气和开拓;青年之于国家,代表着生机、活力和未来。从“救亡与觉醒”到“强国与复兴”,100年来,改变的只是时代的年轮,中国青年为国奉献为民担当的情怀始终未变。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积极拥抱新时代、奋进新时代,让青春在为祖国、为人民、为民族、为人类的奉献中焕发出更加绚丽的光彩。     (作者单位:襄垣县委党校)

(来源:长治日报

[编辑:宋卓清] 

 
相关新闻:
频道推荐
  1. 整治人居环境 共建美丽乡村
  2. 枣烟村小米“出圈”记
48小时  热点新闻
  • 让改革成果惠及全民
  • 习近平和广西的约定
  • 跟着总书记学历史第二季丨平江古街
  • 热解读|总书记为何特别关注这个“港”?
  • 时政微纪录丨情系八桂 大地飞歌——习
  • 习近平就科威特埃米尔纳瓦夫逝世向科威
  • 全链培养乡村直播电商人才
  • 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试点交流活动
  • 广州发现汉至明清时期遗存 清理遗迹约9
  • 微视频丨开放映未来
  • 专题
  • 第十八届全国网络媒体山西行
  • 晋彩向未来
  • 村里喜讯捎北京
  • 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 乡村行·看振兴
  • 全国国防教育
  •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服务条款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免责声明 | WAP |
    长治日报社主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登记证:晋新网 14103011号 晋ICP备10005172号 晋公网安备140402020000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