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报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业务热线:0355—2024581 免费发布信息QQ:646177518
 
首页 长治新闻 县区新闻 山西新闻  
 
 
 
首页 > 新闻 > 长治故事

王哲勇20 余年行而不辍——用镜头记录古建瑰宝风采

记者陈艳华 通讯员吴琼 “历史文化遗产承载着中华民族的基因和血脉,不仅属于我们这一代人,也属于子孙万代。”习近平总书记在山西考察调研时的重要指示精神,让古建爱好者王哲勇深感振奋,倍受鼓舞。

今年45岁的王哲勇是我市潞州区西关小学的校长,他痴迷古建文物20余年,从上大学时起,便利用周末及假期等空闲时间,走访古建筑,钻山沟、访村落,穿梭于古建筑间。

在国家博物馆看到“长治窑虎枕”的时候,他立即拿出手机拍照片,并传到微信朋友圈:“长治的虎枕在国家博物馆展出啦!”他非常自豪地驻足在虎枕旁很久,想告知身旁的参观者,“这是来自我家乡上党区八义窑的虎枕,红配绿的八义窑彩瓷在八百年前非常流行。”

从古建筑到古碑刻,再到古诗词,古代文化遗迹的角角落落都是看点。20多年间,王哲勇走访了山西、河南、陕西等地区的很多古建,但让他眷恋更多的仍是家乡的山水、建筑。“走访那么多古建,我对咱们长治的古建筑更有感情。”于他而言,这不单单是旅行,更寄托了对家乡的情感,“有些古建筑我去看过很多次,在春夏秋冬不同季节感受它不同的韵味。”

第一次到长子县寻访崇庆寺,让王哲勇印象深刻。“十多年前,我去崇庆寺,上山没有专门的道路,只有拉煤车走过的乡间土路,凹凸不平,很难上去。”王哲勇说,5年后秋天再走访时,上山的路修好了,前寺进行了修缮。“赶得巧,十帝殿门开着,文保人员正对彩塑进行修复,看到了明代的彩塑。”令他遗憾的是,宋朝的正殿与有十八罗汉的西配殿没有开放。一直等到冬天,他才终于如愿以偿见到了心心念念的十八罗汉。

“古建筑是先人留下的珍贵文化瑰宝,有着历史、文化、科技、艺术等多方面价值。从古建筑中,可以让我们感受到中国古建筑的独特魅力和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在潜移默化中起到保护传承中华古建的目的,这才是真正意义所在。”王哲勇说,我省现在保存着全国约70%的明以前大木构建筑,各类形式的古建筑保有量更是高居全国之冠,唐、五代、宋、金、元等早期古建筑不胜枚举,明清时期的古建筑群更是数量极为庞大,被誉为“古建筑爱好者的天堂”。他建议大家一定要去欣赏古建的美,感受古人的匠心。

每次看一座古建筑,王哲勇都会用手机拍下原貌,回来后还要查找资料进一步学习研究,并写成一篇篇图文并茂的文章,放在他自己的“畅游山水与古代建筑”公众号上,目前已经写了193篇。

在我市一个偏僻的小村庄里,王哲勇用镜头拍摄了一座残破的小庙宇。等他第二年再去的时候,庙塌了,在岁月面前,这些凋敝的古建风雨飘零,让王哲勇感到痛心。所以他下定决心,一定要坚持走下去,用自己手中的相机把这些文物的古韵风采拍下来!

一处古建筑,就是一个传说,就是一段历史,更是一笔丰厚的历史文化遗产。它的飞檐翘角,它的琉璃筒瓦,它的迂回长廊,它的丰富色彩,凝聚着历朝历代的文化特色。为了更好地保护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王哲勇时常在网上和古建爱好者交流、到博物馆听专家讲座。

闲暇之余,王哲勇经常去一些学校、研学机构讲解古建知识,并且带着学校的孩子们到博物馆参观,了解认识更多古建文物。在他的带动下,学校的孩子们走进长治市博物馆,担任小小解说员,向家长、参观者讲述文物知识。为了方便孩子们讲解,王哲勇编写了《博物馆里学知识》一书,书里不仅包含市博物馆中珍藏文物的介绍,还穿插了一些古诗词以及相关的民间故事,图文并茂,通俗易懂。

“今后我要继续不断地走近这些古建筑,给大家分享古建筑蕴含的独特魅力,尽己所能保护那些星罗棋布的历史文化遗存,努力做一位古建守护人、传承人,用自己的声音讲好古建文物故事,面向未来赓续中华文脉。”王哲勇深情地说。

(来源:长治日报

[编辑:宋卓清] 

 
相关新闻:
频道推荐
  1. 整治人居环境 共建美丽乡村
  2. 枣烟村小米“出圈”记
48小时  热点新闻
  • 让改革成果惠及全民
  • 习近平和广西的约定
  • 跟着总书记学历史第二季丨平江古街
  • 热解读|总书记为何特别关注这个“港”?
  • 时政微纪录丨情系八桂 大地飞歌——习
  • 习近平就科威特埃米尔纳瓦夫逝世向科威
  • 全链培养乡村直播电商人才
  • 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试点交流活动
  • 广州发现汉至明清时期遗存 清理遗迹约9
  • 微视频丨开放映未来
  • 专题
  • 第十八届全国网络媒体山西行
  • 晋彩向未来
  • 村里喜讯捎北京
  • 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 乡村行·看振兴
  • 全国国防教育
  •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服务条款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免责声明 | WAP |
    长治日报社主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登记证:晋新网 14103011号 晋ICP备10005172号 晋公网安备140402020000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