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报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业务热线:0355—2024581 免费发布信息QQ:646177518
 
首页 长治新闻 县区新闻 山西新闻  
 
 
 
首页 > 新闻 > 长治故事

2021年“感动长治”人物素描——陈秦则:赤子情深青山添绿

春天里的潞城区成家川街道黄池村,处处散发着勃勃生机,微风拂过,苍翠的松林里传来阵阵声响。

山林间,96岁的老党员陈秦则用手轻轻拍着一棵棵粗壮的松树。有时,他会伸出双臂合抱一下,看看松树是否长得更大。尽管腿脚不太灵活,需要儿孙搀扶,但他偶尔会到林中走走,看看。

数十载的光阴,荒坡变成了绿岭,幼苗长成参天大树。一切都在发生变化,唯一不变的,是老党员那份播绿爱绿的赤子情怀。

作为一名战士,他保家卫国义无反顾奔赴战争一线;作为一名护林人,他八年义务修剪松树近八万株。“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他用忠诚和信义写下人生最美的答卷,被评为2021“感动长治”年度人物。

今年96岁的陈秦则,是一位有着75年党龄的老党员,也是一位参加过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的老军人。烽火岁月,他和黄池村11位意气风发的青年,满怀一腔报国志,义无反顾奔赴战场……

1965年,陈秦则到漳村矿参加工作,1982年退休回到黄池老家。回到老家后,陈秦则喜欢在村后的山上锻炼身体,看着漫山的松柏无规则的生长,他觉得十分可惜。“老百姓栽树不容易啊,但是无人打理都荒了。我现在干不了什么大事,就想把这松树照看好。”老人满腔赤诚。

就这样,从2003年1月开始,已是77岁高龄的陈秦则老人走上了义务剪树的道路。每天早上,他带着自己缝制的工具包,装上剪树用的全部工具,踏上了剪树之路。他拿着剪刀一棵一棵的认真修剪松树,像照顾自己孩子一样用心。有的树太高,直接剪够不着,他就带着凳子、梯子上山,对他来说,不论遇到多大困难,都不能落下。即便是逢年过节,他也会拿起工具上山剪树,天天如此、风雨无阻。陈秦则把剪树当作晚年生活最重要的部分,他说,要抓紧每一天,争取早日剪完。

十几年间,因为剪树被雨淋过多少次、衣服挂破多少件,他也记不清楚。饿了,就啃一口随身带的干粮,渴了,就喝一口白开水。陈秦则自己有个记事本,每天都要记录山上修剪松树的地段和数目,一如既往,从未间断。

有人常问陈秦则,这样辛苦,究竟图什么?“我不要一分钱、一分工,自己需要什么就买什么。我花了七八年时间,把三座山近八万棵树全部修了一遍,看见树长得那么好,我心里是真高兴。”回忆起那段日子,陈秦则话语间满满的喜悦。

陈秦则的爱人王莲芝,一直默默无闻地支持他的工作。即便在视力不太好的情况下,她也要戴着眼镜为他缝补衣服,无怨无悔。她说,老伴做事认真、心地善良,在晚年既能为村里做点事情,又锻炼了身体,是件好事,她和孩子都十分支持。陈秦则的儿子陈怀豫告诉记者,“父亲一直是浑身上下充满正能量的人,影响了我们子女,甚至我的儿女都受到教育,我为有这样的父亲感到自豪。”

2003年以来,陈秦则用5年的时间,将山上近8万棵松树修剪了一遍,用坏了整整15把剪刀。老人的无私付出得到了社会的肯定赞扬:2009年,陈秦则被评为“长治市道德模范”;2010年上榜“中国好人榜”,获评2020年度“长治好人”。

一路走来,无论在什么地方,从事什么工作,陈秦则始终都没有忘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前半生,戎马倥偬、保家卫国,他在战争的苦难中磨砺了意志品格,更坚定了一名共产党员的理想信念。退休后,他不忘党员本色,用无私奉献践行自己入党誓言,用丹心热血谱写共产党人的精神品格。

在潞城区黄池村有一座“十英烈纪念亭”,亭内的碑记上赫然写着“黄池村,依西山、秉承磐石风骨。为追求民族解放,先后有十多位烈士,血洒疆场。”这座纪念亭正是由陈秦则出资修建。从山上下来的时候,陈秦则总会来此停留片刻。

“他们都牺牲了,只有我还活着。如果他们能看看今天的幸福生活该多好啊……”谈起故去的战友,陈秦则老人低沉哽咽,目光中满是不舍柔情。“希望青山松柏常绿,代替老战友守护着这片土地。”(记者 张鹏伟 曹子帅)

(来源:长治日报

[编辑:宋卓清] 

 
相关新闻:
频道推荐
  1. 整治人居环境 共建美丽乡村
  2. 枣烟村小米“出圈”记
48小时  热点新闻
  • 让改革成果惠及全民
  • 习近平和广西的约定
  • 跟着总书记学历史第二季丨平江古街
  • 热解读|总书记为何特别关注这个“港”?
  • 时政微纪录丨情系八桂 大地飞歌——习
  • 习近平就科威特埃米尔纳瓦夫逝世向科威
  • 全链培养乡村直播电商人才
  • 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试点交流活动
  • 广州发现汉至明清时期遗存 清理遗迹约9
  • 微视频丨开放映未来
  • 专题
  • 第十八届全国网络媒体山西行
  • 晋彩向未来
  • 村里喜讯捎北京
  • 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 乡村行·看振兴
  • 全国国防教育
  •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服务条款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免责声明 | WAP |
    长治日报社主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登记证:晋新网 14103011号 晋ICP备10005172号 晋公网安备140402020000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