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报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业务热线:0355—2024581 免费发布信息QQ:646177518
 
首页 长治新闻 县区新闻 山西新闻  
 
 
 
首页 > 新闻 > 长治故事

李桓英,家乡人向您致敬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2-03-09

今年“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到来之际,中央宣传部、全国妇联向全社会宣传发布2022年“最美巾帼奋斗者”先进事迹名单,10位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入选2022年“最美巾帼奋斗者”。其中,我市襄垣籍麻风病防治专家李桓英光荣入选。

李桓英。也许,已年过百岁的她,并不为我们所熟知。当我们打开浏览器搜索她的名字,得到这样的信息:1921年8月生,祖籍山西襄垣,中共党员。世界著名麻风病防治专家,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医生,北京热带医学研究所研究员。曾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首届中国麻风病防治终身成就奖,2019年荣获“最美奋斗者”称号,2021年荣获“时代楷模”称号……一项项称号荣誉加持的她,似乎离我们很远,当我们一一解读她的身份,却发现,她就在“我们身边”。

她是舍弃国外优厚待遇执意回国的中国人。

20世纪50年代初,李桓英曾在世界卫生组织工作7年。为了新中国的卫生健康事业,1958年,她婉谢世界卫生组织续约邀请,毅然回到国内。

1978年,李桓英调至北京友谊医院、北京热带医学研究所,从此将全部精力贡献给麻风病的防治和研究工作。

她是改变了十几万麻风病人命运的医者。

20世纪70年代,面对人人闻之色变的麻风病,彼时年近花甲的李桓英却迎难而上。

她用自己做试验,喝麻风病人家的水,吃麻风病人家的饭,握麻风病人的手……为了战胜麻风病,李桓英踏遍云贵川7个地州59个县的几乎每一个村寨,翻车、翻船、锁骨和肋骨摔断,苦难没有打翻她的信念。她在中国率先开展了服药24个月就停药的短程联合化疗和消灭麻风病的特别行动计划。短短几年,肆虐数千年的麻风病魔成为可控、可治的普通疾病。

她是95岁高龄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党员。

2016年12月27日,满头银发的李桓英高举着右拳,站在一群年轻的新党员中间,面对党旗庄严宣誓。

那一年, 她正式加入中国共产党。“我虽已进入耄耋之年,但愿意以党员的身份为麻风事业奋斗终身!”面对党旗,她许下这样的誓言。

她是情系桑梓心系家乡的长治儿女。

从国外,到回国,在李桓英的心中,始终有一片小小的角落,留给她祖辈世世代代生活的地方——长治襄垣。那是她那份初心与赤诚扎根的地方。

2018年11月,98岁高龄的李桓英踏上故乡的土地,在襄垣县夏店镇“枫圃”纪念园中,纪念碑廊里刻着洋洋洒洒两千余字纪念文让李桓英老人感触万千。

那字里行间讲的是她祖父李庆芳的故事,也是她追寻心有大我、忠心报国的力量源泉。

抗战期间,李庆芳坚持民族大义,在襄垣县,为解救30多名八路军战士,被日军关押40余天,不久愤恨逝世。李桓英的父亲李法端是中国第一批留德学生,学习电机专业,归国后先后在杭州电机厂和政府多个部门任职,致力实业报国。祖父和父亲的言传身教,使李桓英从小就受到熏陶。

心怀祖国,也偏爱故土。通过李桓英的搭桥引线,2018年5月,襄垣县中医院与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合作,开通远程医疗会诊服务。患者可以在襄垣县中医院接受友谊医院知名专家、主任医师、副主任医师的远程医疗会诊服务。得知襄垣县中医院在人才培养上有很大的需求,李桓英还协调友谊医院为其提供医务人员进修培训机会。

“我的根在襄垣,对家乡的山山水水都有着深厚的感情,多年来一直十分关注家乡的建设和发展,今后还会更加关注和支持家乡的发展,大家一起凝心聚力,把家乡建设得更加美好,让父老乡亲生活得更加安康。”句句肺腑之言,满满对故土的眷恋,更拉近了与故乡人民的心。

如今,已经年过百岁的她,仍然坚守在自己的医学研究岗位上。此时,我们致谢“身边”的她,为她心系故土医疗事业的情怀;我们致敬“英雄”的她,敬她为人民健康奋斗终生的壮志!

本报记者 贾奕

(来源:)

[编辑:宋卓清] 

 
相关新闻:
频道推荐
  1. 整治人居环境 共建美丽乡村
  2. 枣烟村小米“出圈”记
48小时  热点新闻
  • 让改革成果惠及全民
  • 习近平和广西的约定
  • 跟着总书记学历史第二季丨平江古街
  • 热解读|总书记为何特别关注这个“港”?
  • 时政微纪录丨情系八桂 大地飞歌——习
  • 习近平就科威特埃米尔纳瓦夫逝世向科威
  • 全链培养乡村直播电商人才
  • 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试点交流活动
  • 广州发现汉至明清时期遗存 清理遗迹约9
  • 微视频丨开放映未来
  • 专题
  • 第十八届全国网络媒体山西行
  • 晋彩向未来
  • 村里喜讯捎北京
  • 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 乡村行·看振兴
  • 全国国防教育
  •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服务条款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免责声明 | WAP |
    长治日报社主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登记证:晋新网 14103011号 晋ICP备10005172号 晋公网安备14040202000068号